1.我是慢性腎臟病跟高血壓患者,我的血壓控制目標值為何?

一般情況下,需控制在收縮壓<120mmHg。但針對不同慢性腎病分期(CKD分級)、與其它慢性共病族群(如:糖尿病患者)、高齡患者(> 85歲)、極度虛弱病患等特殊族群,仍須個別修正其血壓目標。建議可以來門診諮詢醫師,依個人不同的情況來量身制訂血壓控制目標。
2.我有使用卡布登Captopril* ,我該注意什麼事情?

卡布登*Captopril為一種控制血壓的藥品,常見副作用有頭暈、乾咳,因臨床上常用於改善腎臟病患的蛋白尿情況,非經醫師判斷請切勿自行停藥。病患平時也應遵守低鹽低鈉飲食。若有特殊情況的病患,建議可以來門診諮詢醫師或藥師。

3.我有使用冠脂妥Crestor*,服藥時有什麼需要注意的事情嗎?

冠脂妥Crestor*為一種臨床上常用的降血脂藥品,服藥期間不得與葡萄柚汁併服,避免產生交互作用。服藥時可以配合低脂肪飲食與規律運動,以達到血脂控制良好的目標。雖然此類藥品之副作用不常見,但仍有可能發生:肌肉疼痛、虛弱無力或痙攣等。若有上述情況應立即停藥並回診諮詢醫師或藥師

4.我長期在吃降血脂藥妥寧Tulip*,會有什麼副作用嗎?

妥寧Tulip*為一種臨床上常用的降血脂藥品,雖然此類藥品之副作用不常見,但仍有可能發生:肌肉疼痛、虛弱無力或痙攣等。若有上述情況應立即停藥並回診諮詢醫師或藥師

5.我有在使用福斯利諾咀嚼錠(Fosrenol Chewable Tablet),可以跟其他藥一起吞服嗎?

福斯利諾咀嚼錠(Fosrenol Chewable Tablet)是用來改善因腎臟疾病造成的高血磷,需跟其它藥品錯開一至兩小時,因其為咀嚼錠,必須咬碎不可直接整粒吞服,建議可以隨餐使用。

6.我長期有慢性腎臟疾病的困擾除了搭配用藥上我的飲食應該怎麼控制?

應避免攝取過多以下飲食:富含草酸鹽的蔬菜(深色蔬菜、牧草、菠菜等)、鉀離子過高的水果(蕃茄、奇異果、葡萄柚等)、過多食物中的湯底或汁、高磷食物(花生、核桃、糙米等)、過多的鹽類攝取(醬料、醃漬產品等);同時建議魚肉豆蛋類約從每天5-6份,減少為每天4份,並選擇的蛋白質來源如(原型烹調的雞、魚肉及無過度加工的豆製品來源如豆干、豆腐、豆漿等)。建議可以諮詢醫師或營養師。

7.哪些族群容易得到慢性腎臟病?

目前臨床上研究顯示慢性腎臟病的風險因子包含: 糖尿病患者、高血壓患者、蛋白尿患者、痛風患者、65歲以上的銀髮族或是長期服用藥物患者與代謝症候群的病人等等。建議定期健檢以監控腎臟健康狀態,若確診為腎臟病變問題時,也應積極面對、配合治療。建議來門診諮詢醫師,以利預防與控制腎臟疾病。

8.腎臟疾病有哪五大症狀?

泡:泡泡尿(蛋白尿),通常尿液濃度會因飲食而影響,若發現經常有泡泡尿情形,可先至醫院接受尿液檢查。

腫:眼皮水腫,下肢水腫,用手按壓小腿骨,凹陷處需要很久才恢復。

高:高血壓

貧及倦:臉色蒼白、易喘或異常貧血、容易疲倦等症狀時,須提高警覺因腎臟製造紅血球生成素的細胞受損,無法製造紅血球,所以容易產生貧血的症狀

若長期(三個月以上)有此些症狀,建議來門診諮詢醫師。

9.有哪些是治療腎臟病用藥?

目前臨床上會依照腎臟疾病之分期、病患共病的狀況及生理檢查之結果來使用不同的藥品,常見的有:降壓藥品(減少腎臟發炎、改善蛋白尿)、降尿酸藥(減少腎結石及痛風)、控制貧血用藥(增加腎臟紅血球生成素合成)、控制血糖及血脂用藥(腎臟病患時常同時伴隨有血糖及血脂異常的共病情況)等等…。

建議利用藥師門診為病患提供的藥物整合服務,來控制與調整腎臟疾病的用藥問題。

10. 腎不好可以吃保健食品或維他命嗎?

保健食品方面比較擔心的是,有些成份可能沒確實標示在上面,標示不明的部份,是否會對腎臟造成傷害,這部份比較不清楚;維他命方面:慢性腎病第三期以後,醫師可能會幫病人補充維他命B、維他命C、葉酸等慢性腎病病人較容易流失的水溶性維他命。

建議利用藥師門診為病患提供的保健品的諮詢與整合服務

///////////////////////////////////////////////////////////////////////////////////////////////////////////////////////////////////////////////////////////////////////////////

如對腎臟疾病用藥仍有疑問的地方,請打馬偕醫院藥物諮詢電話

台北:(02)2543-3535 轉2243;

淡水:(02)2809-4661 轉2536。

或利用藥師門診的藥物諮詢服務,

台北總院:每周一至五09:00~12:00,14:00~17:00 福音樓三樓;

淡水院區:每周三、四 09:00~12:00 

    位置
    資料夾名稱
    公開資料
    發表人
    陳佩欣
    單位
    藥劑科 (1182)
    建立
    2022-11-07 11:07:02
    最近修訂
    2022-11-07 11:11:29